松子薄荷糖

123456 非著名难产型三坑作者
犯罪小说、同人文,短篇小说

第十六章

  明月当头,几人走在公路上,一望无际的公路不知何处是尽头,只有牛羊相伴。微风吹散傍晚燥热的余温,使人心情愉悦,如果忽略已经昏迷的拖把,不知道的以为是一场徒步旅行。


  黑瞎子背着拖把步伐有些颤抖:“祖宗,唱首歌吧。”


  解雨臣扶着黑瞎子走在白十三身后,前面的女人步伐轻快的不像是死里逃生的样子,倒像是在家里园子中闲庭漫步一般。


  白十三转过身倒退着步伐看着他们:“想听什么?”


  “什么都行,给我们提提劲吧!”


  “行吧。”白十三抬头看了眼天空中高悬的月亮,悠扬的歌声从喉咙里唱出:“ཕ་རིའི་སྤང་གི་སྟེང་ལ། ཚེ་རིང་ལ་བསྭོ།,ཨ་ཅེའི་ཞབས་ཕྱགས་ལུས་སོང་། ཚེ་རིང་ལ་བསྭོ།,ཞབས་ཕྱགས་ལུས་ཀྱང་དྲག་ག ཚེ་རིང་ལ་བསྭོ།,སང་ཞོགས་ཁྲོམ་ནས་ཉོས་ཆོག ཚེ་རིང་ལ་བསྭོ།……”


  解雨臣听着这歌声很是熟悉:“好像在哪听过……”


  “高高的雪山顶上次仁拉索,一朵格桑花开次仁拉索,轻轻传来声音次仁拉索,有我心上的人次仁拉索,让他迎来拉我次仁拉索,生活辛勤家园次仁拉索……”


  黑瞎子很是捧场:“好听!真提劲啊!”


  白十三的体力也没剩多少,只是在硬撑着:“提劲就快走,估计再走半个小时就能看见人了。”


  悠扬的藏族唱腔响彻幽静的夜空,高亢悠扬的歌声似乎确实给几个人提了不少劲,伴着歌声几人继续行走在无边无际的公路上,仿佛歌声与青海这片一望无际的草原荒漠融为了一体。


  “你会藏语?”解雨臣询问着。


  歌声戛然而止,白十三慢了许多:“我是藏族人,当然会藏语。”步伐慢的和解雨臣同步而行:“我还会满语和蒙语呢,想不到吧。”


  黑瞎子往上提了提下坠的拖把:“年轻人,这个世界并不是你了解的那个样子的,很多事是没办法用科学解释清楚的。”







  北京二环一处四合院里,园中的缸鱼正在扭动着身躯争抢着漂在水面上的几粒鱼食。园中那棵百年槐树下摇椅上静静的躺着一位悠闲自在的人,手中捧着一本晦涩难懂的书,封面上的红楼梦三个字就已经让人看的头脑发晕了。


  黑瞎子坐在缸边逗着水中的鱼儿正不亦乐乎,仿佛这是自己家一般。


  白十三把桌上的果子扔给他,出言提醒:“别喂太多,容易撑死。”


  黑瞎子索性也不喂了,迈着长腿在院里溜达:“当初那个姓李的说要买你这个宅子你还不卖,现在好了,隔壁恭王府都改成景点了成天吵吵闹闹的,您老倒坐得住受得了。”


  “你懂什么,小隐隐于野,大隐隐于市。”白十三翻动手中的书页:“自从恭王府改成景点之后,倒是给我省了不少麻烦,这叫掩人耳目。”


  “好好好,隐于市。”


  “你不是回杭州找吴二白吗,怎么又跑我这来了?”


  黑瞎子咽下口中的汁水:“我是回杭州了,明天一早出发,我这不是打算来看看您吗。”


  白十三听懂他言语中隐晦的意思:“看我是假,借钱是真吧。”


  “哎,我可不是来借钱的。”


  “借人也不给。”


  黑瞎子眉心一跳,讨好的蹲在白十三身边:“祖宗,确实是来借人的,您就把泉爷借我呗,我保证绝对安全的把他带回来。”


  白十三脸上看不出其他神色:“那你去问他,跟你走不走,我又左右不了他的想法。”


  听到这话黑瞎子笑了:“那我去找泉爷问啦?”


  “我不去。”


  白泉从屋里走出,手上拿着一把长刃扔给黑瞎子:“庄上还有些麻烦没解决,我不能跟你走。”


  白十三摊手:“我也没办法了,你自己去吧,这毕竟是吴二白的活,我们泽华庄还是不分羹了。”


  黑瞎子撇撇嘴:“哼,自己去就自己去。等我回来你们可要请我吃饭,就吃颐宾楼。”


  白十三点了点头,黑瞎子这才注意到手中的长刃:“黑金古刀?怎么在你们这?”


  白泉解释:“张起灵落在雨林的,劳烦黑爷转交给他,我们不好出面。”


  “行吧。”黑瞎子站起身:“我饿了,什么时候开饭?”








  吴邪迈着虚浮的步伐除了帐篷,看见篝火旁坐着三个人,胖子冲他点点头。他走了过去发现是定主卓玛和她的孙子扎西,还有一位不认识的男人。


  扎西倒了一碗水递给吴邪:“你缺水太严重了,补充下水分和盐分,不要喝的太急。”


  吴邪接过水碗连忙出声感谢:“谢谢。”


  定主卓玛招呼吴邪坐下,胖子解释着:“这位是泽华庄的景爷,道上人称十三刀,你应该听说过。”


  吴邪点点头算是打了招呼,白景也冲他点点头。胖子继续解释:“是景爷在雨林里救了潘子,然后又在沙漠里救了我们,特意在这里等我们。”


  “谢谢。”吴邪感激的看着坐在对面的男人。


  白景抬手表示无所谓:“没事,这是我们应该做的。”


  “小花和黑眼睛呢?还有我三……”吴邪想了想还是没有说出口。


  扎西摇了摇头:“没见到,我们也是才到这里没多久,这个你就要问顿珠了。”


  “顿珠?”吴邪不解。


  白景出声解释:“就是我,次仁顿珠是我的藏名。”


  “那你有见到他们吗?”


  白景摇了摇头:“没见过,他们应该已经出去了。”


  胖子看着吴邪有些失落,出声安慰:“他们走在咱们前面,而且一路上留下了记号,还有十三爷带路你就放心吧,肯定没事。”


  看着吴邪放心胖子也就放心,出声询问着定主卓玛:“嘛奶,我们那个小哥在西王母宫里好像丢了魂了,有没有办法把魂找回来?”

评论(9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