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子薄荷糖

123456 非著名难产型三坑作者
犯罪小说、同人文,短篇小说

【张起灵bg】到最后,只落个花开花落自有时

第一人称,be结局。

时间线:听雷之后

极度ooc不喜勿入


         正文         




  我和黑瞎子认识挺长时间的了,这次的活还是他推荐的我,我只知道是九门吴家的活,挺危险的,需要个身手好的蹚。我想也没想的就接了,毕竟给的不算少,到手的钱能让我再活个十年。

  向来抠搜的黑瞎子居然帮我买了张去山西的高铁票,我这人坐任何交通工具都只有一个习惯,就是睡到目的地,中途不会醒来一次,这可让话痨一样的黑瞎子抓瞎了,自说自话的到了目的地。

  “你说你这毛病什么时候能改改,黑爷我都无聊死了。”

  “你不会死。”

  听见我的回答,我感觉得到黑瞎子的墨镜下的眼神一定不好。

  这墓是挺凶险的,我跟黑瞎子两个人虽说身手不错,身上也都挂了彩,伤的不重,都是皮外伤,就是现在的耳室里出奇的静,静的让人发慌。

  “瞎子,你耳力好,你仔细听听,有什么动静吗?”

  黑瞎子捂着刚刚被飞去来器碰破的脸蛋:“没什么动静,听不见。”

  背对背靠着,我打量着四周墓壁上的凸起,暗叫不好,是蚰蜒!

  “瞎子,是蚰蜒!”

  “我去,这么多!”

  蚰蜒淅淅索索破壳而出,很多,就算是再来十个我和黑瞎子也清不完。我一掌推开黑瞎子,顺走他的匕首划破掌心拍向地面,靠近的蚰蜒似乎碰见了什么有毒的东西,快速逃离了耳室。

  这一切黑瞎子都看在眼里,他皱着眉头问出了心中疑问:“你怎么跟张家那人一样?”

  我不想回答,他也看出来了,也没继续问,在这个道上混的谁还没点秘密了。

  “让你老板下来吧,外面的那些机关都是一次性的。”

  “他们应该十分钟之前就下来了,等吧。”


  我俩就在这个暂时的安全区里干等着,毕竟老板交代了,不让我俩提前进主墓室。黑瞎子递给我一份青椒肉丝炒饭,我嫌贵,没接,他说不要钱请我吃,我可不敢吃,谁知道是不是过期了的。

  沉默许久,耳边只有黑瞎子咀嚼的声音,我擦着手里的横刀,这刀跟我很久了,有了感情了。

  “你真的姓童吗?”

  “嗯。”

  “那你的血……”


  黑瞎子的话还没说完,甬道那边传来了脚步声和说话的声。

  “黑爷,你可真地道,我们这一道算是畅通无阻啊!”

  说话的是个胖子,我认识他,道上挺有名的,叫王胖子。他身后跟着的书香气的中年男人应该就是吴邪了,他看我的眼神里充满了警惕以及好奇。

  我挺庆幸的,我不知道怎么回答黑瞎子的问题,主要也是懒得解释。

  再见面时,已经过了半个多世纪了,他还是那副样子,只是多了点烟火气。如果我不是因为近些日子有些揭不开锅,接了这个活,估计这辈子也不会碰见他了。

  他跟在吴邪后面,身边还有个娇小玲珑的女孩挽着他的手臂,身后还有……张海客。

  我很想逃离这里,甚至开始后悔为什么要接这个活,我就算饿死,我也不会接这个活。

  “这位是?”

  黑瞎子没打算介绍我,毕竟吴邪问了,我抢在了黑瞎子之前介绍自己:“童宁。”

  “你好。”

  

  我尽量躲在黑瞎子身后,趁着现在张起灵和张海客还没注意到我,找个机会溜走。

  “是你!”是张海客的声音,他把我从黑瞎子身后拽出来:“你怎么在这!”

  周围疑惑目光打在我的身上,烧的我浑身难受,我也没法说,也不想说。

  张起灵的注意力从身边的女孩转移到我的身上,如果说我这辈子最不想见到的人有谁,张起灵算一个,现在拽着我的张海客也算一个,只要是姓张的,我都不想见。

  耳室里一时沉默无语,一声清脆的嗓音响起。

  “嗯,你们都怎么了?”是那个女孩,走到我的面前:“张海客,你放开她啊,你这样抓着一个女孩人家会很痛的。”

  她太纯了,一个人的眼神是骗不了人的,眼睛里的单纯都快溢出来了。我看了眼张海客,他没有放手的意思。

  “还不放开吗?毕竟当初是你们把我赶出张家的。”

  这句话不知道是不是刺激到了张海客的神经,空闲的右手抬手就要落在我的脸上。我已经做好准备了,意料之中的巴掌并没有落下来,是张起灵拦住了他。

  “都冷静冷静。”吴邪出来说和,让这场闹剧按下了暂停键。

  我自己蹲在角落里,冷眼看着对面那群热闹的人,仿佛刚才什么都没发生一样。张起灵看向那个女孩的眼神温柔的不像话,我从没见过他有那副样子,我有些羡慕她。

  “我就觉得你和张家人的气质很像。”

  黑瞎子站在我的面前,挡住了那片热闹的景象。

  “你和哑巴张还有那个…张海客是族人?”

  他蹲下来隔着墨镜只是我的眼睛,希望我能给他个答案。我其实很想找个倾诉口,把我这么多年的委屈说一说,不过活了这么久,情感感官就不这么灵敏了。

  我叹了口气,望着地面,瘫坐在地上:“40年的时候,我还叫张梓桐,是张家本家人。那一年,我被族中长老命为圣女……圣女你知道吧。”

  “听说过,张家圣女是要嫁给族长……”他突然停住,转头看向我:“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
  “对,我嫁给了张起灵,第二年春天,张起灵不知所踪,同年冬天,我生下了个男孩,此后三年,我过得还算不错。那个男孩贪玩,失足掉进后院的井里淹死了。”我的脸上波澜不惊,泪?早就流干了。

  “那他,不知道?”

  我摇了摇头:“不知道,第二年我就被赶出张家了,因为战乱,张家要迁出东北,自然也是留不得我了。当时就是他……”我伸手指着张海客:“就是他,还有一群族人,我不记得名字了,他们扔给我三十块大洋,让我自寻活路,永远不要再回张家,永远不要出现在张家族长面前……”

  “我就是可怜我那个孩子,草草的葬在后山,连个碑都没有,连个名字也没有……”

  脸上不知道是不是泪水,一股热流顺着脸颊流下滴在了地上。那个孩子是不是因为贪玩失足落水而死已经不重要了,不重要了。

  “姐姐擦一擦吧,张海客弄痛你了吧。”

  身边的黑瞎子早就不知道去哪了,这个叫陈菲菲的女孩递给我一张面巾纸,我没有接,她大胆的替我擦了脸上的泪痕。

  “我已经替你教训张海客了,他这人就是有点犟,心眼不坏的,你不要生他的气。”

  “我没生他的气…我气我自己。”

  女孩脸上闪过一丝不理解:“气自己?怎么还能和自己生气呢?”

  这女孩看着年纪也就二十出头的样子,估计也是家里的娇娇女,没经历过什么挫折。

  “没事。” 

  “我不太懂你们这些事,我现在就盼着赶紧结束这次活动,我就可以结婚了。”

  “恭喜。”

  “姐姐,那个就是我未婚夫,怎么样?还不错吧,就是岁数大了点,嘿嘿,我不在乎,爱我就好啊!”

  我其实已经猜到了,却还是顺着女孩手指的方向看了过去,没错,是张起灵。

  “恭喜你。”

  “谢谢。”



  开主墓室的门的时候,我能明显感觉到张海客的目光定在我身上,我自认为并不是个心思单纯的人,相反,我心思缜密,用他们的话来说,我就是个工于心计,心术不正的女人。可是,在张家,不工于心计,谁又能活到成年。

  张家的失魂症对我来说起不到任何作用,可能张起灵现在并不认识我是谁。可能人就是矛盾的,我一面祈祷他不要记得我,一面又希望他能记得我。

  

  主墓室打开,并没有什么机关等着我们,王胖子就要冲进去被我拦住:“我先去蹚一下,你们等会再进。”

  “多谢多谢!”

  吴邪只是点头示意并没有多说什么。

  当我迈出步伐向前走去,黑瞎子拦住我:“我跟你一起。”

  “不用。”

  “万一有什么毒箭之类的,我好给你收尸。”

  “嗯。”


  我听力也是极好的,能听到他们在墓室门口的对话。

  张海客语气极为不好:“族长,你离那个女人远点,她有失心疯。”

  “张海客,我发现你怎么一直针对那女的?”是胖子的声音。

  “不是我针对她,她就是个疯子…算了,说了你们也不懂。”

  

  黑瞎子不知道踩到了什么,触发了机关,只是简单的飞箭,我二人很快就躲了过去。

  “进来吧,这机关都是一次性的。”

  

  “小心,跟紧我。”是张起灵的声音。

  女声响起:“嗯,我肯定要跟定你的!”

  旁边的人小心翼翼的转头看了我一眼,我摇了摇头。什么花好月圆,比翼双飞,到最后不一定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。族人的离间,亲人的背叛,吾儿早夭,哪一件事单单拿出来,都能让我看透这世间的冷漠,和张家人的无情无义。


  传说中的吴邪开棺起尸并没有发生,棺木里甚至都没有尸体。

  “遭了,有机关!”

  吴邪的话音刚落,主墓室的大门就缓缓闭合。没有犹豫的时间了,要想活下去,只能全力跑出去。

  估计陈菲菲是没什么下地经验,被地上的横梁绊倒,我这个人最大的缺点就是心软,回身去扶她。

  “快,菲菲!”

  “老童快点!”

  墓室门就还能过一个人,我活了挺久的了,陈菲菲还很年轻,她跟我说,她快结婚了……


  “老童!童宁!”

  “张梓桐!”

  

  墓室门在我推陈菲菲出去的那一刻合上了,我没有什么出去的机会了,冲着墓室门释然的笑了,还能听见张起灵叫我的名字,他还记得我,我也是了却一桩心愿了。

  还好这石门与地面还有些缝隙,我能听见他们的对话,不至于我在死前太过无聊。

  “老童,你别急,我们想办法给你弄出来!”

  我都想象得到黑瞎子趴在地上研究之前开门的机关的样子,可惜啊,这个墓里所有的机关都是一次性的。

  “小童啊!你别急,打不开我胖爷就给这破门炸开!”

  我敲了下石门,心中了然:“你们别费力气了……”

  张海客抱臂站在一旁,并没有出手的打算,张起灵瞪着他,张海客也不想动更不想说话。

  “这门注铅了,炸不开的。”

   “童姐姐,你坚持住!我们一定要把你救出来!”

  我顺着石门坐下,头靠在石门上:“谢谢你啊,陈菲菲…,祝你和…张起灵新婚快乐……早生…早生贵子。”

  女孩的声音沾了哭腔:“我不要!我要你出来当着我的面说!”

  “够呛了,我死了就如了某些人的意,某些人巴不得我死呢……”

  “老童!”黑瞎子急了,语气很不好:“你甘心吗!就这么死了!你甘心吗!”

  “没有什么好不甘心的,你们走吧,过几年技术成熟了把我挖出来就行。对了瞎子,给我埋太玄后山那个小坟包旁边就行,我想他了,他要是还活着,应该也是个挺帅的小伙子吧……”

  那个孩子可爱极了,很少哭闹,只是有时哭着喊着要找爹爹,很怕水的,平时喝口水都很费劲,怎么会自己贪玩爬上井口呢?

  “你自己去,我不管!”


  “他,是谁?”一直没出声的张起灵开口了。

  张海客心虚的低着头不看张起灵的眼神,吴邪和王胖子也很好奇只是不敢说出口。

  黑瞎子靠着石门轻笑一声:“哑巴,你不是都想起来了吗,怎么,这不记得?不记得就算了。”

  “我们族长并不知道这件事,黑瞎子,我警告你,这件事最好烂在肚子里。”张海客对上黑瞎子墨镜下的眼睛。

  黑瞎子摆摆手:“行,我什么都没说。”


  石头敲击,是黑瞎子:“老童…我们下辈子再见吧。”

  “嗯,你们一路顺风。”


  张海客如释重负的拉着自家族长和未来的族长夫人赶紧离开这里,黑瞎子走的也潇洒,剩下吴邪和王胖子望着石门。

  “吴老板,你们快走吧,钱,不用打了,到时候给我准备口上好的棺材……骨灰盒就行。”我听着脚步声,还有两人没离开。

  那边安静了很久:“童宁…不,张梓桐,是我们对不起你,不知道你和张家还有小哥之间发生过什么事,但你的祝福,我替小哥和菲菲收下了。”

  我也不知道说什么,只祈求他们快走,我真的很想大哭一场。

  “童妹子,我们走了,下辈子,我们当兄弟!”



  听着脚步走远的声音,直到听不到脚步声,我发现自己根本不想哭出声,这就是临死之前的感觉吗?我不知道。漆黑的墓室里只有我自己的呼吸声,相比于饿死,我还是想死的舒服体面一点。

  黑瞎子的匕首还在我这里,横刀被我落在了耳室,连个念想都没有了。




  


  第三人称



  张起灵把那把刀背回了吴山居,他不记得那个女人,只觉得有些熟悉,本应该都想起来了,却总觉得记忆里有个地方空落落的。一向听话的张海客也闭口不谈,问张家其他几人也全部不说。

  “小哥,菲菲走了,下个月再回来,这第一次下地,给你这小媳妇吓不轻啊!”胖子躺在摇椅上喝着茶。

  吴邪扇着扇子望着天:“这童宁,我总觉得她不简单。”

  “她叫张梓桐。”

  吴邪和胖子以为能听到什么大八卦了,这事已经过去了将近一个月了,人也不能总沉浸在伤感之中。

  “小哥,你想起来了?”

  张起灵摇了摇头,他只记得这个名字,当时不知道怎么就喊了出来。

  二人失落的躺回去,胖子嘟囔着:“我以为你记起来了,不对啊!小哥你的失忆症不是好了吗?”

  “对啊小哥,你不是全都想起来了吗,怎么会不认识她?”

  “我不知道。”


  吴邪收好那把横刀,虽说有点旧,却也是锋利无比的。尤其是装刀的刀包,一看就是老物件。吴邪摸到刀包侧面有块手感不一样的地方,应该是有个侧兜。打开一看,里面有一张纸条。吴邪连忙招呼胖子过来,张起灵也放下手中的活走了过来,打开纸条,上面只有一首诗:

镜与人俱去,镜归人未归。

当复姮娥影,空留明月辉。

评论(24)

热度(176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